0F880DD3-E266-4D58-9D18-E705785D2EFC

 

看著鑰匙,幾次的輕拋重落,拈在掌心再三反覆,像似掂掂斤兩般。輕勾著嘴角,我知道,這不過是傻愣後的輕鬆片刻,是我毫無意識的反射,腦海倏忽像似閃過些甚麼,無法拼湊的片段,無法捉摸的破碎,無奈到底還是愜意享受慣了,慣壞根本,竟也養懶了性子。

 

突發的心血來潮,騎著車,來個說走就走的決定,沿路都是疫情的這兩年,從市區到郊區,從繁華到蕭條,從車馬盈門到後來的門可羅雀,貼著是一張又一張的出租又出售,哪怕是鬧區,四處可見是它們的怨聲載道,民不聊生的無奈。

 

有多久,有多少日子,你我都不曾好好停下來,看看周遭,從疫情爆發開始,能不出門,就不再出門,怕沾染著病毒,來去匆忙,沒有所謂感受的停留,更別說好好去豐盈靈魂。

 

乘著暖陽微風,我漫無目的地騎著,感受這兩年的變化。輕嘆,時間就像似將狼關進了羊圈裏,逐漸磨去的狠烈,被吞噬狼子獸心,竟成懶散溫吞的最後。

 

哪怕是人,是性格也好,哪怕是經濟也罷,終究是沒了衝勁,沒了繁榮,苟延殘喘彷若是習慣蕭條後。無奈,就算是咬牙切齒又如何,不過是你我無能為力的反抗,順從天命,拼命祈求「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」竟是僅剩的最後奢求。

 

似乎還記得,就在疫情蔓延,染疫恐慌持續不斷,幾番高談闊論,話題的後來幾乎不離「究竟是要錢還要命」。要命,沒有生存條件的又該如何續命;要錢,染疫就快沒命,要錢到底能幹嘛。

 

淡漠,靜看眼前的人群,有戴口罩的,也有不戴口罩的,各形各色,不能說他們不對,卻也沒辦法認同他們的對。底層的勞工,在這般極耗能量的酷夏早已揮汗如雨,卻因政策不得不戴著口罩,來繼續他們的工作,想生存,即便無法喘息,也得承受,還是得耗著,坦白是讓我有些於心不忍。

 

有些迫於無奈還是順從,有些卻是心存僥倖,不該是斥責,卻也沒辦法認同,正因我明白難受是真,危害群眾倒也不假。或許,這是種自私心理。

 

穿梭在人群裏,看見的似乎不僅是這些無奈,他們說著「街邊美食」老闆並未遵從規定,這般炎熱的夏季,壟罩在熱烘烘的蒸氣裏,強調速度,動作因此紛亂沒條理,汗流浹背,險些窒息,口罩又怎能戴得住。

 

說錯,設身處地的確為難,卻也無法讓我昧著良心說著「對」,畢竟,他讓安危有了突破口。我無從批判,只能遠離,在遠離,不再觸碰。甚至,某些藏在角落的族群,像似拾撿回收物的長者,口罩不是髒污就是直接不戴。要說錯,的確是錯,沒有顧慮其他群眾的安危,彷若是「壞去某鍋粥的老鼠屎」

 

在某些角度卻又不得不心疼。因疫情,讓他們從微薄收入裏,不得已又挪出部分來購買口罩,是屬於他們額外的消磨,一天替換一個,幾天拾撿來的零錢。或許,還不足以購買,雖說有些不忍卻還是無法容忍,看似「情有可原」說到底還是無法接受,尤其在這紛亂與病毒共存的敏感時機。

 

此時,我猶如微服私訪,訪查民情的某大爺,迷茫穿梭在熙熙攘攘的街口,感受暖風吹撫著無奈的冷意,一次次,又一次一次,是你我都無能為力的心酸,猶如親眼目睹「改朝換代」的不得已。若可以,誰想這樣,若可以,誰不想活,若可以,又有誰會不想…

 

想活,因此願意停班停課,該前提卻是必需要有足夠經濟支撐。若沒有所謂的經濟支撐,就算沒染疫,也會因「沒錢」走投無路。因此,與其艱難的活著,倒不如賭上「可能」猜想自己可能不會這麼的倒楣,揣著這般心思竟不占少數。

 

於是,確診染疫也因此多了起來,染疫不敢說,染疫不能說,有錢沒錢,原來才是決定的重點。「說與不說,做與不做」都不過是「二擇一」的反覆,是他們不斷煎熬的折磨。其實,據理力爭說的都沒錯,猶如某種規律,無法脫軌的循環,是蛋生雞,還是雞生蛋,沒有雞,哪來蛋,沒有蛋,怎有雞。

 

總歸,想活,該前提是脫離不瞭條件,沒有條件支撐,哪來生存,無法生存,又哪來的配合。因此,店倒,街空,人亡,是現在我們逐漸習慣的輕嘆。

 

看著攤販奔波,看著店家愁苦,看著怨聲四起,有些不捨,卻是無能為力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家瓦上霜」說是自私,是也不是。不想拖累與自己親近的人,也只能先顧好自己,真的不是不幫,實在是幫不瞭。

 

一年又一年,說習慣,倒也是習慣,只不過還是會盼望究竟到底何時能到頭,回歸正常的生活,恢復那些說走就走的旅行,又能開始那些邊吃邊走的姿意。實在是太想念。這倒真

 

 

延伸閱讀 :

https://alove5342556.pixnet.net/blog/post/57545554-聽著旋律《詞裏的故事.從前說》一遍又一遍,說不出的悲喜,彷彿述說著秘密裏的莫名,最終明白錯愛竟在後來

https://alove5342556.pixnet.net/blog/post/59815438-《配角.不是不配》因為深愛,所以刻骨,你卻輕易捨棄,遺忘的過往

https://alove5342556.pixnet.net/blog/post/62682001-《物以稀為貴》正因稀少,所以可貴,正是得不到,所有渴求。苦苦執著,不過是為成就,瘋魔的所謂。愛不得,忘不捨,所以瘋狂,因此轟烈。

https://alove5342556.pixnet.net/blog/post/62682325-聽著旋律《詞裏的故事.愛我像誰》一遍又一遍,縈繞著「想說又不想說」,以為很容易, 卻難以忘記,有意無意,有氣無力,哭笑,終究成了對比

arrow
arrow

    歐尼,心旅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